close
這種無聊的日子大概只有我記得。

生日快樂。

---

以上無關主題。

今天想說信任。

中職再度爆發打假球事件可以說是一個引子,不過早前已有這個構思。去年米迪亞跟中信鯨的事件仍未被淡忘,今年又傳出同類事件,當中更傳聞涉及剛從美國回來的曹錦輝,一部分的球迷會傷透了心,另一部分的球迷會無啥感覺,因為之前已經發生過太多了。

相信一個球員並不是難事,因為他在場上的拼勁、因為他輸球時的懊悔、因為他對天發誓說他絕對沒有放水。但誰又曉得真相?

貝力,去年米迪亞的投手,早年更效力英國小聯盟跟LaNew隊,在接受訪問時,他說為了自己的兒子,跟將來轉任教練的前路,他絕不會打假球。結果呢?賴俊男、陳建輔輸球時還會在投手丘上痛哭,結果呢?陳元甲在去年打擊跟防守表現都突飛猛進,滿以為他能扛下中外野跟未來的第四棒,結果呢?

單純的信任很簡單,但隨著年歲漸增,我們遇上太多太多欺騙、背叛,使原本簡單的動作變得複雜。

我認為信任是一個很困難的課題,不論是信任自己還是信任別人。

漫畫《Liar Game》裡,秋山說了一段話令我印象很深刻:「你應該懷疑別人。

「人與人之間難免會產生誤解,懷疑就是了解別人的一種行為。『信任』無疑是高尚的行為,可是很多人與其說是在『信任』別人,倒不如說是放棄了了解別人的權利。

「這根本就不是所謂的信任,而是『漠不關心』。」

為了得到別人的信任,我們會作出許多事情去證明自己是可信的;同樣,我們亦要求別人拿出證明,以換取自己的信任。信任從來不是單純的憑一個「信」字,而是建築在我們可見的事實之上。當你越接近一個人,你會越發覺他是可信與否,了解到一個地步後,你會斷定對方是值得信任,或者不值得信任。

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會將自己較私人的事通處跟別人訴說,會得知這些高級機密的人多半是自己很親密的好友,這種信任是基於長時間相處,而非平白蹦出來的。

信任自己看起來很容易,但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或許有些人天生來就是滿有自信,但更多人是後天慢慢累積自信,或是佯裝有自信。這裡可能牽扯到一些中國人傳統的自謙(自卑?)心態,民族的特性令我們更難有自信,於是我們即使得到佳績都會自貶,過份的謙遜反而造成不信任自己。

很久以前說過其實我缺乏自信,現在看起來的自大或許也有點天生的成份,但我更相信這是自己強迫出來的結果。若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又談何被別人相信?又或者說,如果連自己都不信任自己,為什麼你會選擇先相信別人?相信別人也是很困難,這點沒有什麼童年陰影,可能只是因為我是天生的懷疑論者,又可能是我頭腦動得太快,每件事情先想遍正反兩面(?)。

可是這個世界--不管是有意無意--總會打擊你的信念。以下大概是我在某個朋友的紀念冊中寫的句子:「將來你在社會上會遇到很多事,在這些事情上你的看法或許跟眾人背道而馳,但請你堅持自己認為對的做法。」(話說我覺得在大家的紀念冊上寫了很多連我也覺得很棒的句子,如果大家可以留個副本給我的話就感激萬分了!〔好吧,我想根本沒有人會理會我……還未收回紀念紙的同學,抱歉了……〕)

當然不是要大家固執,而是要「擇善固執」。如果你認為殺人放火是對的事,那很明顯是你的心理有問題。但如果你真的認為你選擇的是正確的,請你相信自己,堅持自己的信念。

電影《回魂夜》中,飛行號需要穿戴者的信念,才能飛起。最後阿群等人雖然被當作精神病患,但他們確信自己看到的是真實。什麼才是真實,其實是相對的。你掌握了某些證據,於是你相信那是真相;他知曉某些內情,所以他信那才是實情。

所謂的真實須由時間驗證,而此刻的我們只能選擇信與不信。沒有人能告訴你什麼才是對的,唯有相信自己雙眼。

我只能說,能夠安心信任別人跟被別人信任都是一種福氣。

李克勤的《心計》--



然後為阿昇宣傳「他」的概念專輯--



以下同樣無關主題。

---

其實不太愛寫這種「散文」,因為很容易在當中看清作者有沒有料子。

不難發現我在文章當中不斷重覆、例子欠奉,有時還會自我矛盾、離題。

所以還是寫故事比較好。

寫完故事,還可以裝成故事內裡藏有隱喻含意,把看不懂的責任推給讀者;這種文章就不行了,一字一句,清清楚楚,想推也推不掉。

不過要寫故事也要有決心才行啊!希望對著一個個未完的故事的我能有點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05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