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考過後,大家都有不少活動。宿營(現在應該玩得很開心吧?)、打球(現在應該很累吧?)、打電動(很毒xx()、看漫畫(伊藤潤二的太好看了!)……除了林林總總的消閒活動,少不免,大家都會找暑期工。可能是真的急需用錢,可能是因為想消磨時間,可能根本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想做就做而已。

這篇文章不打算告訴你有什麼暑期工陷阱,相信你爸媽、你的兄弟姐妹比我清楚。今天想說一說暑期要做的東西。

考會考前,大家都想好暑期過後要做些什麼--重看《男兒當入樽》、組裝一部新電腦、終日躲在家中打電玩等等。而我很不要臉地在別人的簿子上寫著,要舉辦一個宿營,但其實我對如何舉辦一個宿營是毫無概念的。有一個暑假,我下定決心要完成十三個故事(太超過了!),想當然爾,三分鐘熱度的我無法完成,最後以完成了一個蠻爛的故事結束那個暑假。今年,在會考前已經有三個故事起了頭,在會考期間也想好了第四個故事的大綱,但能否完成還是未知之數,畢竟我的懶散並沒有隨年歲漸增而減少。我總能在開始時懷著滿滿的信心,然後沈溺幻想當中失卻方向。

很多朋友都想找,或已經找到了暑期工。如果讓我選擇,我會避免做暑期工。可能我還是長不大,私心希望可以在這個悠長的暑期裡頹廢一下。我家中的經濟環境不算太好,說明白一點是很糟,所以我應該去做暑期工幫助家裡。

人總有「應該」去做跟「想」去做的東西。年幼時,我們想什麼,父母大多會替我們完成。反觀我們的父母,他們照料我們被視為份內事,根本沒有人會理會他們想不想去做。不只是我們的父母,社會上的大人們都做著彼此認為應該去做的事,然後在營營役役的生活當中忘記了自己的心,忘記了自己心中所想的。工作是我們應該做的事,事實上我們也需要一份工作去養活自己,甚至養活自己心愛的人。我們正處於一個不大不小的年齡,說工作,又似乎過於成熟;說玩樂,又似乎太孩子氣。

總有一天,我們大部分的人,甚至是全部的人,都會只顧著做應該做的事,而忘卻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人沒有夢想的話,跟一尾鹹魚有什麼分別?」追求夢想可能是小朋友的玩意,向現實低頭或許是個不壞的念頭。但在我們這個年紀,如果不去嘗試一下自己想做的事,當我們長大以後會否感到有點後悔?

我不會叫你不要找暑期工,因為做暑期工的確有不少得著,但你可否用這一個暑假,這個悠長的暑假,這個或許是最後的暑假,做一做你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不管是無聊地跑到海邊大喊,或是每星期看一齣電影。讓你的心平復平靜,細心感受自由的空氣,感受周遭的一絲絲感動。「聆聽你的心」,聽聽它到底想幹什麼,然後在這個暑假裡滿足它。

到了九月,秋天來到的時候,又是我們該做應該做的事的時候了。

最後,以一首歌作結,蘇打綠的《嬉戲之後》(擺明了是賣廣告的,打我呀笨蛋)--



日暮總想起日昇時候 然後黑晚就低下頭
怕光的慾望開始閃爍 星垂釣在田野遼闊
如果你身邊找不到酒 把自己的影子飲用
如果你覺得有點詞窮 讓四隻眼睛來溝通

如果你曾經做過一點夢 請記得想像的輪廓
如果你暫時什麼都不想做
至少有你 還有我 裝飾紫夜盡頭

我說我說 像手牽手
距離的噪音化為烏有
你說你說 我聽個夠
煩惱像跳蚤 指甲一掐 成末
俐落 就趕走

保留你貓咪般的舉動 丟掉你坦克的面容
保留你戲謔性的幽默 用笑聲潑濕這分鐘

如果你曾經捧過一掌水 抓得越緊流失得越多
如果你的嘴巴在找尋耳朵
跟緊月亮 螢火蟲 浪費這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05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