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叫你用功讀書,可你就是不聽,終日在家裡上網、打電玩!你看,你這張成績單上哪一科是及格的?」他媽媽拿著剛派發的成績單責罵著他,他沒有理會,繼續沉醉在眼前十九吋的電腦螢幕上。

  「喂!」他媽媽大喊,見他毫無反應,就拔掉電腦的電源線,電腦螢幕瞬間變成一片漆黑。

  「喂!」他終於有所回應,語氣中盡是不滿。

  他倆無聲地對峙著,不久後他爸爸回來了,兩人才勉強將怒氣壓了下去。

  「我給你爸看看你的成績單,看他如何修理你!」他媽媽沒好氣地說,把手中的成績單扔給丈夫後,便走進了廚房。

  他爸爸看過成績表後,又看了看掛在牆上的月曆,只說了一句話:「今年你沒有聖誕禮物了!」

月曆


  「沒禮物就沒禮物啊!我才不稀罕勒!」他躺在床上想。

  不過認真想想,自有記憶以來,好像每年也收到聖誕禮物吧!不論是聖誕節當天送的,還是後來補送的,他爸媽都未曾試過不送禮物給他。

  「糟了!我還打算要他們送一台新的手機給我呢!」他有點後悔跟媽媽鬧得那麼僵,「算了,當它是新年禮物也好,自己拿紅包的錢去買也好,總之沒聖誕禮物我也沒關係。」


  「什麼?」他不可置信地看著媽媽,又用乞求的眼神望向爸爸,但他假裝沒有看到。

  「你應該留在家裡溫習,不然下一次又考出這樣的成績,你不覺得丟臉我也無面目見人啊!」

  「那我只出外一天總可以了吧?不用整個假期也留在家裡啊!」他還在反抗著,但媽媽的表情已表明了不容抗議。

  唉,還約了同學們聖誕夜出外狂歡呢!這下好了,不僅沒有禮物,連外出的花費也省下了。

  意興闌珊地翻著課本,他心裡卻盤算著當日該如何逃出這牢房。


  吃過午飯後,他媽媽準時在三時半出門買菜,他爸爸則早就上班了,還留在家中的就只有他跟他的姐姐。

  「妳看顧著弟弟,不要讓他出門!」媽媽臨出門時是這樣跟他姐姐說的。

  這時候要離開家裡就不是一件難事,反正他姐姐總會在下午睡一覺,到時候偷偷溜走就行了;難的是,他該如何向父母解釋?

  他沒想那麼多,因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還是先盡情玩樂比較重要。

  趁他姐姐睡著了,他便帶著個小小的側肩袋出門。


  剛走出電梯,他就拿出手機,準備聯絡朋友。

  才撥了沒幾個號碼,一個流浪漢迎面撞來,一不小心,他手中的手機掉到地上就摔壞了。他正當開口罵那個流浪漢時,卻發現他的肩袋不經覺已被那人搶走。

  「喂!我的肩袋!」他喝令那男人,並開始跑向他。那男人聽到他的呼喊拔腳就跑,拐彎跑進了小巷裡,他也隨後趕上。

  他們跑過了好幾條街,奇怪的是街上都沒有人似的,使他想大喊求助也不行。最後那流浪漢跑到碼頭就轉身停下,他也順勢停下來歇息。「我的……肩袋,還來……」他喘息著,胸口劇烈地起伏。



  只見那流浪漢笑笑,隨手將肩袋向後拋。那袋在空中劃出漂亮的拋物線,「噗通」一聲沒入水面。

  他看得目瞪口呆,連髒話都來不及說出來,他的肩袋就這樣在他眼前消失。

  「你……你可以告訴我,你在做什麼嗎?」他不解,眼神迷濛地問道。這實在發生得太快,似乎這一切都只是個充滿惡作劇的夢。

  「別擔心,我可以賠錢給你。」那也不能把人家的東西丟掉啊……他正要說出口,但看到對方拿出十來張一千元紙幣時,他的嘴巴就慢慢合起來。「不過我有一個條件,你要陪我一整天。叫我尼古拉吧!」那流浪漢賊賊地笑道,好像這也是他的惡作劇的一部分。

  面對那把金光閃閃的紙扇,一個年青人哪有足夠的意志力抗拒?更何況那是自己該拿的賠償?不過是陪他一整天,就能拿那麼多錢,何樂而不為?


  他不太曉得一個流浪漢實際上是要做些什麼,不過他想這應該不是一個正常的流浪漢會做的事吧。

  尼古拉的窩就在碼頭附近,他整個下午就是躲在窩裡任意將廢物組裝起來。他的窩裡充斥著一堆堆組裝後的寶物,可看起來根本就跟廢物沒有兩樣。

  「你都不會欣賞!就比方說……這個。」尼古拉聽到他的批評後,馬上找來一個膠瓶。「你只要輕輕一扭瓶蓋,你看,裡頭的掛飾就自己轉動啦,還有音樂呢!」他接過膠瓶,定神一看,那膠瓶裡掛著數條正在不斷旋轉的閃亮的裝飾,而且隱約還聽到聖誕歌的純音樂。

  「小心不要弄壞啊!」尼古拉低頭繼續他的「工作」。

  大約到傍晚六七點,尼古拉才伸伸懶腰,將所有組裝好的東西塞進兩個大行李袋裡,並把一個行李袋拉到他的面前,示意要他拿著。

  「好,出發囉!」尼古拉把行李袋提起。


  他倆走了好一段路,到了人煙稀少的屋邨裡。這裡縱然跟鬧市距離不遠,兩處卻截然不同,雖然今天是聖誕節,但入夜後已不見有人的蹤影。

  「來這裡幹嘛?人家可能都外出了!」他問道。

  「才不會,他們都在家裡。」尼古拉肯定地道。

  走進最近的一幢樓宇,尼古拉向當值的管理員打招呼,管理員也面帶微笑回應:「今年又來嗎?咦,今年多了個小伙子喔!」「對啦!我先換衣服。」說罷他就逕自走到角落換上衣服。

  紅色的帽子頂端是白色的毛球,紅色的衣服及褲子配搭著黑色的皮帶跟靴子,再加上他本來就有的小腹……

  「你在扮演聖誕老人嗎?」他訝異道,忽然明白了為什麼會帶著兩袋東西來到這裡。


  他倆挨家挨戶送出袋裡的「禮物」,孩童固然興奮,而他們的父母也同樣開心,大多家庭都拿出些飯菜招呼他和尼古拉。尼古拉也老實不客氣,拉著他坐下一起吃飯。

  他們就這樣家家戶戶派禮物,也吃了不少東西。走完一幢樓後,禮物都所剩無幾,尼古拉領著他坐在長椅上休息。

  「有點辛苦吧?」尼古拉看他有點喘氣,「我每年也這樣派禮物給他們,聖誕節啊,不過就是要讓大家開心罷了。」說罷就索性躺下來,仰望著天空。

  他很累,也很滿足。

  沒有想過聖誕夜會走到別人家裡吃飯,還扮演了聖誕老人的角色派發禮物。那些飯菜都很好吃,而且溫暖著他的心窩。但還是有點不足。

  「好了,派完剩下的就可以回家了!」尼古拉起來,看見他還在發呆,「怎樣?想要聖誕禮物?」

  打開行李袋看了看,尼古拉又說:「讓你選吧!現金、我自製的禮物,最後是你丟掉的袋子。」

  什麼?他猛然起來,看看行李袋裡。那個原來被尼古拉丟到海裡的袋子還在!

  「你是魔術師嗎?」他哭笑不得,最初是為了這袋子才追著尼古拉,現在他卻把它當作聖誕禮物送給自己。

  「收下它,回家吧!小子!」尼古拉獨自提著行李袋向隔壁的樓宇走去。「聖誕快樂!呵呵呵!」



  他翻翻肩袋,連摔壞了的手機也還在。那是真的聖誕老人吧?他想。


  電話響起。是家裡打來的。

  看著手機,他笑了。



*圖片依舊由鍵成提供,感謝
*配樂為The Christmas Shoes -- Newsong,感謝yeswedo@P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05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