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男子總得喜歡並熱衷於某種運動當中,才能展現出他的個人魅力及男子氣慨。

毫無疑問,我很喜歡棒球。我很享受在電腦屏幕前觀看一場場的比賽,為著每一支安打、全壘打而歡呼,為著每一次三振、守備美技而拍掌,為著自己支持的球隊輸球而難過。不論是美、日、台的棒球選手我都可以數出當中幾個著名的球員,而對於棒球規則亦算是記住了七八成。我也享受在PTT的棒球板上看看大家對教練的戰術運用、球員的比賽狀況的評論,自己在看比賽時也會猜想教練到底會下什麼戰術。

我可以說我對棒球的背景非常了解,但只差了一樣事情--實戰。

從喜歡上棒球以後,並沒有太多實際下場玩的經驗,了不起不過三數次。紙上談兵跟實際操作有很大不同,例如三壘有人無出局時,你應該盡量把球打得遠一點,但當一個初學者走上打擊區,會發現連球皮也幾乎碰不到,更遑論打出一個深遠飛球。親身接觸的機會少,理應不會喜歡上這種運動,但我就是喜歡上棒球,這喜歡一眨眼就是兩年多了。

兩年多裡一直喜歡著棒球,然而在會考前夕我又接觸到一項昔日常做的運動。足球。

很久以前我就不時跟朋友到球場踢球,那時周末的下午就是如此度過。會考前夕,溫習溫得悶慌時,就會一起到學校的球場踢球,結果每日夜歸的原因不是溫習太久而是只顧踢球。完了會考,也不時跟同學去踢球,艷陽高照時踢球,滂沱大雨時也照樣踢球。可能已經習慣踢球,可能踢球只是為了跟朋友見個面,可能踢球只是為了兌現一個空談了兩年的承諾。

雖然小時候已接觸足球,但我對它的認識並不及對棒球那般深入。現在的足球明星我只能數出一兩個,足球規則除了基本的規則外並無任何研究,但我就是會踢球。有很多機會親身踢球,有很多朋友陪我踢球,有很多時間都在踢球。比起棒球,我以親自經歷代替紙上談兵,更熟識足球。但我說不上是喜歡足球,只能說習慣了踢足球。

我開始迷惑,到底我算不算喜歡足球?對棒球只有表面的認識,又何以喜歡上它?究竟我是喜歡棒球,還是只喜歡那個喜歡著棒球的自己?所謂喜歡某一種運動,究竟應是不時做這種運動,還是只喜歡在旁觀看,從表面認識它?

又,到底是誰規定男孩一定得喜歡上一種運動?難道不許我只愛看書?不許我只愛繪畫?不許我只愛看電影?

有時靜下來,我就會有這樣的困惑。不斷地詰問自己,但回答不了,又或者說,對每個答案都不滿意。

我想我在此刻還很喜歡棒球,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一直喜歡下去。終有一日,我會確信自己喜歡棒球,或否。

任賢齊的《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05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