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一頭白髮。不像平常我們看見的老人家那種斑白的頭髮,他的是全白的。


  從他十二歲那年起,他的頭髮就開始變白。起初是一根。

  「不要拔!」他媽媽喝令他,他那隻拉扯著那根白髮的手就停下來。「你現在拔了,明天它就會生出三根出來!」媽媽聽似看透世事的語氣完全說服了他。

  就這樣,他就任由白髮長出來。

  過了三數年,他頭上的白髮不減反增,黑髮與白髮混合起來,變成不該在青少年頭上看到的淺灰色。如果他媽媽沒有將白髮染回黑色,那時的髮色應該和他差不多吧!

  甚至還比他深色。


  白髮的出現難免會為他帶來困擾。面對同學的嘲諷、老師誤以為他染髮、成為路人注目的對象。

  有時候他在照鏡子時,也會感覺自己的臉龐好像比其他同學都要憔悴。

  「奇怪,怎麼你的白頭髮比我還多呢?」他媽媽終於發現了他不尋常的地方,隔了幾天就帶著他去看醫生。

  「嗯……我找不到什麼特別的原因,令你兒子的頭髮變白。最起碼,我相信這並不是一種疾病……」醫生如此斷定,卻讓他更加擔心。

  「不是病,那為什麼我只有十五、六歲,就擁有一頭斑白的毛髮?」他憂心。

  「不就是一頭白髮?有什麼好擔心的?」他又安慰自己。


  對啊,沒什麼好擔心的。反正它還是會自己冒出來。

  不過總有辦法讓它們不現於人前。

  他開始喜歡戴著帽子,完整地覆蓋了那斑白的頭髮,使他在人前掙回一丁點的自信。

  他的臉容隨著髮色而變得蒼老,搭配著長期戴著的帽子,不禁令人聯想起癌症病人的樣子。

  頭上的白髮卻生氣勃勃,使他不到一個月就要修剪頭髮。


  他嘗試染髮。

  很詭異地,昨天才染上的黑色,經過一晚時間,全都褪色,都變回原來的白色。

  那天清晨,他面對著鏡子,不可置信地看著自己的頭髮。

  那天,他開始放棄。

  不再戴什麼帽子,反正這輩子也會是這個樣子。


  高中畢業後,他媽媽患上重病,死了。

  真諷刺,白頭人送黑頭人。

  傷心之餘,他對前路已沒有盼望。

  他離開了家,到了另一個國度。


  那裡,他的白髮吸引了不少異性。他享受了好一段日子。

  平日做一份普通的工作,下班後就是找女伴瘋狂的時光。

  糜爛,但他享受其中。


  白髮沒有停止佔據他的頭頂。他二十五歲那年,全部頭髮都變白了,臉容也跟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家無分別。

  認識他是在老人院。


  「之後我周遊列國,到過法國、美國、非洲、印度……幾乎地球上每一個國家都有我的足跡。我見證了二次大戰、千禧年、金融海潚。我也數不清我今年是幾歲了。」他這樣對我說,我不曉得他是鬼扯還是認真,只知道他的頭髮的確是全白的。

  他告訴我很多從前發生的事,形容得繪影繪聲。老實說,我也差點被他唬了。想清楚些,這世上哪有這種長生不老的人?

  每次到老人院探望他時,他總是在照鏡子,輕輕地撫摸他的頭髮。雙眼從注目鏡中的白髮漸漸失去對焦。非得我喊他數聲他才回過神來。


  早前,老人院通知我,他快不行了。

  我連續一星期也前往院中探望他,他的精神看來真的不太好。

  「沒事啦,活了那麼多年,也該死了。」他擠出笑容,不過他的手在抖。

  「有沒有什麼心願?」我問。

  「讓我想一想。」他閉上眼睛,似乎不讓我從他的眼眸裡看出他的心思。


  那夜,我到了老人院。他說出他的心願。

  「可以幫我染髮嗎?」

  我仔細地將染劑塗在他的髮絲,確保每根頭髮都是黑得發亮。

  他對著鏡子看了看,滿意地笑笑。染了髮的他,看起來真的蠻年輕,大概只有五六十歲。那一瞬,我相信了他的鬼話。

  然後我離開了。

  那夜他也離開了。


  他的頭髮沒有戲劇性地變回白色,還是保留著昨夜的烏黑。

  他臉上掛著微笑。我知道他非常滿意他的髮色。

  那是他久違的一頭黑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05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